香料香精化妆品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召开2023年度技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3-11-03浏览次数:10


  1029日,我校香料香精化妆品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召开2023年度技术委员会会议,我校原校长、中心主任柯勤飞教授出席并致辞。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原校长孙宝国教授,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伯明翰大学张志兵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朱为宏教授、浙江工业大学佘远斌教授等14位技术委员会成员出席。我校科研院及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柯勤飞在致辞中感谢各位院士、委员及共建单位的支持和帮助。她指出,中心以“让世界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为目标,主动对接“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国家发展目标,自202012月启动以来,在各位委员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凝聚多方智慧和资源,取得了多项标志性成果。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学者和相关企业充分发挥智囊团的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携手,持续推进香料香精化妆品技术与产品迭代升级,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香料香精化妆品领域世界级科技创新策源地。

  孙宝国对学校“化学工程与技术(芳香科学与技术)”学科获批为上海市Ⅲ类高峰学科及“芳香科学与美丽健康”创新团队入选上海市高水平创新团队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香料香精化妆品研究与发展离不开产业,中心应发挥自身特色,持续加强多方协作创新,为我国香料香精化妆品的产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引领、人才支撑和知识服务。

  张志兵在发言中表示,中心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努力攻克香料香精化妆品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推动相关产业发展,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他建议,中心应继续开展高校与企业间的协同合作,通过共同发表论文、申请专利、联合培养研究生等模式,更好的为我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及其相关产业服务。

  中心专职副主任、香料香精化妆品学部副主任牛云蔚从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合作交流、运行管理、发展规划等方面向技术委员会汇报了中心建设成果。中心超额完成了2023年度的各项任务指标,进一步引领了我国香料香精化妆品行业快速蓬勃发展,全方位助力“美丽健康”产业不断提升。

  黄山科宏香料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贾卫民从市场、优势、现状、标准与目  标等方面向技术委员会介绍了国际国内合成生物学制备天然香原料的研究进展,表明继续研发与生产生物技术香料品种是香料行业未来的发展重点。爱普香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健向技术委员会介绍了爱普香料集团及遇到的技术瓶颈,提出了企业基础研究跟不上市场的需求、新香料(尤其在食品香料领域)没有突破、交叉学科的研究和产业化与国际水平差距加大等技术瓶颈。

  技术委员会对中心建设期间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针对如何解决行业卡脖子技术难题、人才的协同培养、青年人才如何发展等方面,对中心后续发展和与共建单位的协同模式都提出了宝贵建议。

文:香料香精化妆品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