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本中心坚持立德树人,结合自身的发展和相关行业、产业对人才的要求,提出基于产教研融合的启发式教学思路,在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加强创新实践、促进科教融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等方面成效显著,据统计近3年国内外香料香精知名企业录用的毕业生,约80%来自于我校,多数已成为企业技术骨干。此外,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专业入选2020年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与香料香精密切相关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也同时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妆品技术与工程专业于2018年成功获批为教育部目录外专业、并成立了全国首个国际化妆品学院,有效提升了中心的人才培养质量,具体如下:

1)加强专业课程建设,改革课堂教学新思路

 以我校获批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学校为契机,依托中心优势,聘请香料香精等相关行业的高级企业专家进课堂,在教学内容中融入产学研案例,高质量培育拔尖创新人才。同时充分挖掘课程蕴含的育人元素,形成教学、科研、产业相互促进教改机制,目前已完成12个课程群建设,形成了4个工程案例教学库。其中,1门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2)促进科教融合,探索创新实践协同新模式

 本中心强化实践育人效果,将社会实践与教学科研相融合。鼓励学生参与大学生科创项目、创新创业大赛和校企各类合作竞赛,积极调动学生独立思考、探索的兴趣与动力。中心每年举办“冰希黎”调香竞赛、上海市食品创新创意大赛等竞赛,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促进科教融合,探索创新实践协同新模式

3)加强职业素养培育,超前布局培养核心技术领域人才

 本中心以加强学生职业素养为抓手,努力培养高素质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核心技术领域人才。2018年以来,学科硕士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100%。就业人数靠前的单位包括FirmenichGivaudanIFF、百润集团、华宝集团、爱普集团等国内外知名香料香精企业,并先后与20多家优质企业建立实习就业对口合作关系,提高学生岗位适应能力,超前布局培养核心技术领域人才。


三级调香师培训班

 随着香料香精行业的发展,调香师职业被广泛认知,从事该职业的人员也有扩大化的趋势。普及调香的基本知识和职业技能既是行业发展的需要,也是从业者提升专业技术水平的需要,除香料香精行业以外还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派员参加培训。通过理论教学和实践操作,学员们掌握了香料的辨别与评价、香精分析和香精设计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广大学员表达将继续参加深层次培训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