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香兰素和缓释香精高效制备及应用关键技术”科技成果鉴定会

发布时间:2023-11-03浏览次数:10



   1029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的“香兰素和缓释香精高效制备及应用关键技术”科技成果鉴定会议在我校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原校长孙宝国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广西大学王双飞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彭孝军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伯明翰大学张志兵教授,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理事长颜江瑛研究员,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主任于学军教授级高工等10位鉴定委员会成员出席。校长汪小帆教授出席并致辞,香料香精化妆品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柯勤飞教授、科研院及香化学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汪小帆在致辞中感谢各位院士、委员及兄弟单位对成果研究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作为国内系统从事香料香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高校,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对接“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国家发展目标,面向香料香精技术科技前沿,不断强化基础理论研究,致力于解决我国香料香精技术被卡脖子的状态,打破国际公司对香精产品垄断的现状,引领全球香气协同与释放控制领域的科学研究,努力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香料香精化妆品领域世界级科技创新策源地。

  项目成果负责人肖作兵作工作报告和研究报告汇报。本项目成果阐明了香料高效自动连续化合成,食品、芳香纺织、造纸、皮革等轻工产品香气协同与释放控制规律、不同尺度香精颗粒与基材间的长效作用机制,开发了香兰素高效自动连续化生产、新型纳微香精及宏量制备和香气协同与释放控制的香料香精应用关键技术,实现我国高品质香料香精产品规模化可控制备。发表SCI论文185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3件;制修订标准4项,其中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2项;获国家及省部级等奖项5项。成果已在食品、香料香精化妆品、轻纺等50多家知名企业应用,解决了我国香兰素和缓释香精卡脖子技术,打破了国际公司对香兰素和缓释香精产品垄断,引领了全球香气协同与释放控制领域的科学研究。

  专家质询环节中,鉴定委员会专家听取了项目汇报,审阅了相关鉴定资料,经质询讨论,鉴定委员会专家认为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鉴定,并建议进一步扩大推广与应用。

文:香料香精化妆品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