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勤飞校长在2022中国(上海)萱草文化节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132


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萱香神州,灿美如诗!在中华母亲花萱草花灼灼盛开之时,在我校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上海高水平地方大学重点建设启动之际,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关注之下,一年一度的中国(上海)萱草文化节如约而至、隆重开幕!在此,我谨代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向在现场和云端参加今天开幕式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欢迎!

花开盛世,誉满四海。自2017年举办首届萱草文化节,转眼间我们已走过了五个年头。回首这五年,我们以萱草为媒,筑文化之魂,滋厚德之养,强科技之要,创时代之新,在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为中国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一路走来,中国(上海)萱草文化节越办越好、常办常新,其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已成为我校弘扬传统文化、引领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此外,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今年的萱草文化节恰逢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之际,此轮疫情关键时刻,各兄弟单位、合作企业与我们一道守望相助、万里驰援,汇聚起了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学校,向多年来给予我们关心和帮助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合作企业,向在本次疫情中给予我们无私帮助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萱生千年,今时正艳。萱草作为中国传统花卉在我国已有数千年的栽培历史,拥有极高的观赏和经济价值。长期以来,以我校上海高校智库“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研究院”首席专家张志国教授为代表的创新团队用双脚走遍祖国大江南北,用双手服务萱草特色花卉产业振兴,在萱草新品种创新中抢占先机,致力于把我国萱草种质资源多样性优势转化为基因优势、品种优势和产业优势,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我校也成为全国萱草种质资源最多,品种花色最丰富的研发单位,并先后获批国家萱草种质资源库、上海市萱草种质资源圃等高水平萱草种质创新平台,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萱草种质培育和技术创新研究的学术重镇。近年来,我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小黄花大产业”的重要讲话精神,先后与上海奉贤、云南弥勒、湖南衡阳、山西大同等地方政府与企业共建萱草种苗繁育基地和萱草产业研究院,以科技创新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政产学研用深度协同,在持续探索区域经济发展与高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多元联动机制的同时,让一朵朵小小的萱草花释放出的巨大产业能量,成为推动地方产业结构调整、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中国的新动能。

以花育人,如花绽放。在以萱兴产的同时,学校着眼当代生活方式与价值追求,深入挖掘凝练萱草花作为“中华母亲花”的时代文化价值和意蕴,将人伦之本的母爱情感、敬亲孝母的孝亲美德、知恩图报的感恩文化,深度融入到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文化力量播撒到青年学子和广大民众心中。我们依托香料香精化妆品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跨学科合作,成功培育出“香萱1号”等数十种芳香萱草新品种,并研发出萱草香氛产品、高端芳香床品等系列衍生产品,在实现传统萱草产业向鲜花育种种植、香料香精化妆品、轻工纺织等全产业链高品质时尚消费领域拓展的同时,让以萱草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科技创新的方式呈现独特的体验,成为人民群众情感与道德滋养的新源泉和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精神力量。

今朝看萱,未来可期。当前,我国花卉产业发展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我国虽然已成为世界花卉产业大国,但在优异种质挖掘、新优品种培育、核心技术研发以及花卉文化创新传承等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坚信,随着萱草研究和推广的不断深入,这朵承载着中华民族文化血脉和时代精神的传奇之花必将在中华大地上越发繁茂绚丽。我们也衷心地期待,能够一如既往地与各兄弟单位、专家学者及合作企业一道,共同为中国萱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创新的“金翅膀”,让萱草真正成为应用创新的科技之花、富民兴农的产业之花、民族复兴的梦想之花!

最后,预祝2022中国(上海)萱草文化节取得圆满成功!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和同仁多年来给予我校发展的支持与帮助!祝福各位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