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香料香精及化妆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通过市教委专家组验收

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67


       113日,受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委托,上海市教委组织专家组在我校召开香料香精及化妆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建设项目验收会,校长柯勤飞致欢迎辞,上海市教委科技处处长许开宇出席。验收专家组由上海海洋大学王锡昌教授担任组长,成员包括华东理工大学方波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李辉教授、上海市食品研究所严维凌教授级高工、上海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周亚明教授级高工、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沈守兵高级工程师、上海康跃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张惠文高级工程师。

      柯勤飞对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及所有协作单位在工程中心筹建过程中给予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向莅临验收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她指出,学校紧密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香料香精化妆品等特色领域建设成效显著。自香料香精及化妆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建设以来,学校全力支持中心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标志性成果:香气协同效应与释放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研究成果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香兰素产业链绿色合成工艺设计、关键制造技术集成与品质控制研究成果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新型高品质鸡尾酒制备关键技术研究成果获得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柯勤飞表示,工程中心已成为国内顶尖和国际有重要影响力的香料香精化妆品技术创新平台,对上海、长三角乃至全国的香料香精化妆品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希望各级部门、领导和专家继续关心、支持工程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携手将中心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香料香精化妆品创新研发高地和香料香精化妆品行业发展的创新策源地,共同推动美丽健康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许开宇介绍了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对工程中心的验收要求作了具体说明。她要求,验收专家组对照建设任务书,严格审阅验收报告及相关材料,为工程中心的建设及高质量发展多提意见和建议,希望工程中心聚焦关系国计民生和产业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发挥应有的功能和作用,为服务行业和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工程中心主任、香料香精化妆品学部主任肖作兵教授详细汇报了工程中心自成立以来在香料香精化妆品关键制备技术及安全性评价与标准制定、工程化研究开发、人才培养、开放共享与合作交流等方面所取得的建设成果,介绍了工程中心未来的发展规划。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专家组前往工程中心现场进行实地考察。

      专家组根据工程中心建设总结汇报、相关资料审阅及现场考察,经充分讨论和质询,一致认为,工程中心经过三年的建设,重点围绕国内外香料香精化妆品行业中“香料绿色生产与高效分离技术开发及产业化、新型香精制备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化妆品功效性原料新型载体技术开发与功效评价、香料香精化妆品信息与标准化”等领域存在的关键技术瓶颈进行攻关,完成了中心建设计划的各项任务,部分研究成果及其产业化方面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为企业带来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提升了香料香精化妆品及相关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工程中心整体建设成效显著,全面完成了建设任务书中的各项指标,达到了预期目标,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校研究生院(学科办)、香料香精化妆品学部、工程中心负责人和骨干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验收会。

                                                              文:研究生院(学科办) 香化学部

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