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学术动态

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490

  肖作兵教授团队根据主客体化学原理,采用分子包络法成功制备了一款新型西瓜纳米缓释香精,该缓释香精装载率高、热稳定性好、缓释性佳,在食品、日化、纺织、皮革、造纸等行业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同时,该课题组还研究了香气成分在缓释香精中的释放规律,为今后缓释香精的精准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相关研究成果Encapsulation and sustained release properties of watermelon flavor and its characteristic aroma compounds from γ-cyclodextrin inclusion complexes发表在Food HydrocolloidsJCR一区,影响因子5.839)。


    该研究团队还以辛烯基琥珀酸淀粉酯和麦芽糊精为壁材,玫瑰香精为芯材,制备出一款安全环保、且具有控释效果的淀粉基玫瑰缓释香精,并深入研究了辛烯基琥珀酸淀粉酯和麦芽糊精对玫瑰香精中特征香气物质释放的影响。相关研究以Microcapsules based on octenyl succinic anhydride (OSA)-modified starch and maltodextrins changing the composition and release property of rose essential oil为题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JCR一区,影响因子4.784)。




近期,该团队以环糊精超分子作为纳米微乳液的稳定剂的研究成果发表在Colloids and Surfaces A-Physicochemical and Engineering AspectsJCR二区,影响因子3.131)。

香料学院“食品风味调控创新团队”于海燕教授和陈臣副教授等以传统绍兴酒的酒药为研究对象,采用宏基因组技术鉴定了酒药的核心菌群,并通过相关性分析研究了绍兴酒药的微生物结构,绍兴酒的发酵活性和挥发性成分之间的关系。研究全面概述了 “酒药”中的核心微生物以及选择有益微生物以改善绍兴酒质量和风味的策略,有效改善绍兴黄酒的发酵活力和香气品质,进一步推动传统绍兴黄酒的工业化生产,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Food MicrobiologyJCR一区,影响因子4.089)。


2

    胡静教授针对天然香料可溶性差、不稳定等问题,采用新型合成技术,巧妙地设计了具有不对称结构的有机-无机二氧化硅纳米复合颗粒,实现了同步负载两种疏水和亲水香料,并对单一香料可控释放,具有良好的抗菌和抗癌效果。该研究为香料包覆技术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促进了天然香料在医药和生物领域的潜在应用。该工作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Colloids and Surface B: BiointerfacesJCR一区,影响因子3.973)。


  宋诗清教授指导的18级研究生汪卓琳采用GC-O、感官分析和偏最小二乘回归(PLSR)分析相结合,鉴定出四种酵母提取物的不同风味物质。研究发现,对甲酚和吲哚具有酚味和动物味,是引起酵母提取物异味(酵母味)的重要原因。更重要的是,吲哚是首次报道对酵母味具有重要的作用。该文章发表在美国ACS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JCR一区,影响因子3.571),该工作对进一步解决酵母异味的问题奠定了理论基础。


  宋晓秋教授率领“功效因子装载技术”团队开发的综合性冷链保鲜策略,结合4℃蓄冷材料微胶囊和植物精油微乳液两大功效因子装载技术,以熟肉制品为研究对象,延缓了其在波动冷链温度贮藏期间的品质劣变,为生鲜物流降低冷链能耗、提升效率和配送最后一公里等问题提供了新技术思路,同时,开拓了熟肉制品中天然抗菌剂和抗氧化剂的商业发展前景。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JCR一区,影响因子2.422)。



    周小理教授团队在优化高活性荞麦蛋白(BP-1)制备技术的基础上,通过采用复合酶酶解和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电离-飞行时间质谱分析(MALDI-TOF)技术,明晰了该蛋白的主要活性位点和结构信息,对荞麦功效形成的机理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相关研究成果也发表在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上。



    王伟教授团队与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合作开展小分子化合物的绿色合成研究工作,团队成员刘慧敏讲师在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Bioorganic & Medicinal Chemistry LettersJCR二区,影响因子2.448)报道了最新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