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授解码香水诞生的秘密,上海纪实频道即将播出!

发布时间:2021-03-17浏览次数:312

一粒分子轨迹的改变

将会带来怎样神奇的创新?

一滴香水的背后

究竟凝聚着多少智慧?

以我校香料学院院长肖作兵教授

为主角录制的系列科学纪录片

《科技解码》之《香水的诞生》

将于821日晚上 20:30

在上海纪实频道播出

带您深入国内香精香料科研前沿

解码香水背后的秘密

    系列科学纪录片《科技解码》由上海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和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频道联合出品。

    以科学精神为背景,以科学方法和科学视角揭示科学内容,着力宣传上海科技成果,旨在通过新颖的视角和新锐的表现方式解码科技亮点,使人们关心科学、爱科学。

《香水的诞生》

    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日化产品,甚至相当数量的食品中,都含有香精香料,市场需求量巨大,全球年产值达几百亿美元,但中国的全球占比仅百分之八。

    香精香料含量与研发技术最高的是香水,但尖端技术长期被国外大型企业垄断。上海的调香专家们正在尝试解开气味密码,自主研发国际尖端新技术。

本片导演陈琳如是说:

    衡量一个地方富裕的标志不是看创造了多少黄金盖了多少高楼,而是看文明如何得以在此地蔓延流淌。

    站在中国香精香料研究第一线的肖作兵教授和其团队,就是创新科技,提升我们生活品质的一员。

    在采访中肖作兵教授曾说道:

    我之前做一个香气协同的实验,差不多有3000次吧,最后才成功。

    这轻描淡写般话语的背后,是一位科研工作者的坚持与忍耐。就像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说过的,在荆棘道路上,惟有信念和忍耐能开辟出康庄大道。

    有句俗套却发自记录者心底的话,感谢这些眼睛里有星星的科研工作者,感谢他们那颗执着的初心,感谢他们为了我们的美好生活而努力前行。

    《科技解码》之《香水的诞生》

2018年82120:30

上海纪实频道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