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肖作兵教授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03-17浏览次数:46

    2014年19日,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等出席大会。由我校肖作兵教授主持的“新型香精制备与香气品质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实现了我校国家级科学技术奖的重大突破。

 

  肖作兵教授领衔的香精香料课题组经过十三年的潜心研究,发明了基于香气与香韵协同的咸味香精制备与香气品质控制技术,开发了纳微尺度胶囊的香精制备与缓释控制技术,创立了基于仿生嗅觉原理和化学计量方法的香气品质分析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研发的68个香精产品实现了产业化。近三年直接经济效益约28亿元,间接经济效益108亿元,培育了8家高校技术企业和三家上市公司,促进了我国香精行业的发展。

/图:科技处 韩生
编辑:宣传部 王鸣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