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作兵教授团队项目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

发布时间:2021-03-17浏览次数:545


  近日,以我校香料学院院长、香料研究所所长肖作兵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科研团队申报的“芳香纳米材料制备与应用研究”项目,从全国近600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正式获批成为本年度全国30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之一,其项目科技部专项资助经费高达3520万元。我校也成为上海市属高校中唯一获批此级别项目的高校。

  “芳香纳米材料制备与应用研究”重点专项代表了当今我国纳米科技领域的最高水平。它主要针对我国纺织、皮革、造纸等传统轻工行业产品升级换代的瓶颈,围绕“新型长效芳香纤维材料制备与工业化”存在的关键难题,用“基础-应用-产业化”全链条的思维方式开展研究和攻关。该项目的完成目标值有:揭示“香料分子及纳米香料与多孔结构纤维材料间的相互作用机制”1个科学问题,发明“新型纳米香料制备与释放控制”2项关键技术,建立“新型纳米香料与长效芳香纤维产业化”3类产品应用技术,发表高水平(SCI一区、二区、三区)论文100篇以上,授权或申请国家或国际发明专利50项,获国家科技成果奖1项等。其终极目标是实现我国相关轻工产品的升级换代,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增强国际竞争力。据估值,该项目的相关技术成果产业化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00亿、间接经济效益1000亿。
  此项目的成功获批不仅开创了我校成功申报国家级重点项目的先河,同时也创下了我校有史以来科研项目单项经费的最高纪录。该项目的实施和完成,将有力地提升我校科研水平、增强我校综合实力。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时间:2016-08-25浏览:1958

/图:香料香精联合党委 李建民

编辑:王鸣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