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牵头打造美丽健康产业“硅谷”

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789

日期:2020年12月21日

来源:光明日报

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606759814968402ca7b22bbb4496bfd8

来源:中国科学报

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0/12/450664.shtm?from=timeline

 近日,国内唯一的香料香精化妆品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在我校成立,该中心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和行业产业发展需求,致力于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光明日报、中国科技报等媒体对此纷纷聚焦报道。以下为中国科学报报道全文。



   我国唯一的香料香精化妆品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近日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成立。该中心将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的香料香精化妆品中心,全力打造美丽健康产业“硅谷”。

  据悉,目前我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及相关行业生产总值约20万亿元,约占GDP总量的1/5,但是,我国香料香精化妆品行业总体技术水平与国际发达国家仍存在一定差距,高端产品约80%为国际公司垄断。因此,开发高品质香料香精化妆品产品技术,已经成为提升人们生活品质、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和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迫切需求。

  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肖作兵教授为核心的科研团队深耕不辍、潜心研究,为我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及相关行业制订国家和行业标准100多个,完成国家和部委重点和重大项目等50项科研项目,多项研发成果突破关键技术难题,与双汇集团、光明乳业、华宝集团、上海百润集团、法国乐尔福等实施产业化推广应用,直接经济效益近30亿元,有力推动了我国传统轻工行业产品的升级换代,提升了我国香料香精行业的整体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由此,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香化学部在国内外同行中享有“中国调香师的摇篮”和“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的美誉。

  据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柯勤飞介绍,此次成立的中心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牵头,协同上海香料研究所、上海日用化工研究所、上海东方美谷产业研究院,联合国内十余家知名香料香精化妆品企业和国内外知名高校,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和行业产业发展需求,致力于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建成国家级香料香精化妆品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效率成果转化以及高质量标准品牌的“创新基地”和“策源高地”。

  中心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教授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校长俞建勇教授和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伯明翰大学张志兵教授担任副主任。孙宝国表示,中心整合政府、学校、企业和行业协会等多方资源,是推进改革创新、实现科技成果高效转化的尝试与探索。

  当天,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与上海百润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嘉兴中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相宜本草化妆品有限公司、华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校企双方通过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共同助力美丽健康产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